2009 5/18
這個月1號,阿公和阿婆一起住進了一間新的養老院!
我和陳大哥因為忙房子的事,所以遲遲沒有去探望!
星期天店裡休息
打了個電話問婆婆:要帶什麼過去給阿婆吃比較好?

聽了婆婆的建議後
陳大哥把車轉向市場旁的水果攤
請水果攤的老板娘挑了顆熟的木瓜就出發

養老院從外觀~看的出來還算新
從大門進入後~有3位老先生被安全的綁在輪椅上
我本來以為他們醒著,注意看~原來他們的眼睛是閉著的!

阿清哥說:媽媽!有游泳池的味道
沒錯!
真的有消毒水的味道,比醫院的味道淡~是我可以接受的程度,養老院整體看起來很乾淨!

我本來以為阿公長期缺乏運動  會變胖  結果比我之前看到時還瘦!
 
往二樓207號房~在走道的最後一間,阿公和阿婆兩個人住一起!
房門外剛好有一個不大不小的空間,算是跟鄰居交誼聊天的場地!
進到房間內
阿婆本來正要睡覺,看到我們來就起身
 
因為是邊間
所以房內有窗還有微微透進來的陽光
床單上沒有污漬感覺常換洗很乾淨
地板也沒有掉落的頭髮連角落也沒有
整個很乾淨
沒有多餘的鞋子散落在地上
也沒有雜物掛在牆上亂七八糟
沒有家裡的棉被在床上
整套統一色係
很像到了飯店的第一個晚上
到處整整齊齊
似乎是個很理想的居住所

我問阿清哥:以後會不會把媽媽送到這來
阿清哥說:會!媽媽你看還有電視!

當初嫁給陳大哥時
我問他為甚麼這麼快就娶我?
才三個月~不會第一眼就愛上我了吧!?

陳大哥好沒趣的回答:因為我阿公有交待~娶太太要娶高的
不要像你阿婆矮矮的
不要像你媽媽矮矮的
記得要娶某要選高的!

我嫁來很久才領悟
原來“高”是我入陳家的有利條件
是阿公指點陳大哥的
他才沒有選到那個有手藝的美髮師
但我以前並沒有想通
是阿公無形中把陳大哥推向我
給了我這個機會
謝啦!阿公


阿公以前身體好的時候
天天騎著50cc的摩特車
載著阿婆到處去
到山坡邊割一堆竹筍
到兒子家坐坐

阿清哥出生的那天
他和阿婆騎著機車到醫院看阿清哥
看著阿清哥的臉說:媽媽的臉沒歪,怎麼生的小孩臉歪一邊?

老是叮嚀我:要跟阿清哥用客家話對話
不要說國語
要教阿清哥改用右手吃飯,不要用壞手!
但我總在心裡頂嘴:以後都說英語了~還說客家話\ /
以前的人類只有打獵那有分左右手!
每個人的臉都歪的只是分大歪和小歪!


看護阿姨幫阿公換完尿布後
就扶阿公到輪椅上坐
陳大哥推阿公到處走走
順便幫阿公有點硬掉的小腿按摩
我和阿婆就到外面
頭頂有電風扇吹著
坐在一排綠色的椅子上聊天

阿婆重覆問著我:
你是?
你的車停哪裡?
你有幾個小孩?
我的兒子叫甚麼名字?
老大是?
老二是?
老三是?
最小的是不是阿堂?

阿婆問我話時
我不時分心的看著前面
另一個坐在輪椅上的奶奶
因為她一直在抓她那整顆都白了的頭
我ㄧ邊看著那個好像在睡覺的老奶奶

一邊回答著
阿婆一遍又一遍重覆問著我的問題

在安養院的老人家 是沒有帶假牙的 所以不用假牙清潔錠!


沒一回兒看護阿姨又推來了一個老奶奶在我們面前坐著
一起吹電風扇
她和阿公一樣
也沒有裝假牙
輪椅固定後
看護阿姨拿了根沒有皮的香蕉給她

我看著她一口一口吃著香蕉
我知道看人吃東西沒禮貌
但她一直沒有表情的一邊看著我
一邊把她的香蕉解決掉

我只好邊看著那個吃香蕉的奶奶邊問阿婆:最近還有沒有去以前一貫道的佛堂拜拜?
阿婆回答我:太遠走不到了!
我現在連走到大門口看馬路都覺得好遠!
整天像犯人一樣被關在這(阿婆開玩笑的說著)

我問阿婆:你喜歡住在這嗎?
我以為我會聽到阿婆說:不喜歡!我喜歡住家裡
結果阿婆說:我很想找人問
為什麼我會住在這?
不是只有你阿公住這嗎?
怎麼我也搬來這住?
兩個人要花很多錢,省起來不是很好!?
可是每次有人來看我~我又忘了問!
住這不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嗎?
不是要花很多錢嗎?

關於這些問題~小潔沒辦法一一回答阿婆

小潔不想老的時候住到養老院裡
因為我會怕死的時候親人不在身邊

但我發現
原來住到這的老人家
大多沒有記憶了
有的是慢慢沒有記憶

他們忘了自己有台摩特車
忘了1000元和100元不一樣
忘了回家的路怎麼去
忘了最親的家人的名字
忘了原本喜歡改衣服時的樂趣
忘了以前每天要去佛堂唸經幫家人祈福
忘了冰箱塞了一堆蒸過又蒸的飯菜不讓人丟
忘了電視櫃上那一本本穿著漂亮衣服去進香時拍的照片

忘了曾經吵著不要進養老院
總說:還可以自己煮飯
忘了原來會害怕被家人遺棄
什麼都漸漸忘了
也就忘了這個地方是養老院!

如果不是養老院準時送來的飯菜和點心
小潔想
應該老了的時候
也會忘了吃飯
忘了起床
最後也忘了自己還活著
整天就一直睡著

忽然間
我開始沒有這麼潔癖
開始覺得家裡亂一點沒有甚麼不能忍受

這不就是存在的證據嗎?
這不就是活過的痕跡嗎?


我不喜歡養老院裡這種隨時被打包
等著買單的感覺
難道就不能讓我在人世間多逗留一回兒嗎?
有這麼急著送我走嗎?


我彷彿聽到阿公吃飽飯後
拿了張椅子坐在人行道上,用著胡琴~拉著他那101條的四季紅的曲子。
我好像看到阿婆~剛從市場和老朋友聊完天,提著水果從門口經過,
拿著手杖一步一步慢慢走路回家。

兩個老人雖然甚麼都漸漸忘了
但有一件事阿婆沒忘記
聽看護的阿姨說:
阿婆每天的任務
就是吃飯時間到
要盯著看護阿姨餵完阿公吃飯
才願意開始吃自己的飯菜

看護阿姨笑咪咪的說:你阿婆很疼你阿公的,一定要等你阿公吃完才開動!

我想:親愛的上帝
當我老的時候
小潔希望可以像阿公阿婆這樣
陳大哥可以陪在我身邊
你眼中只有我
我眼中只有你
我兩是個圓
到哪都不怕! 有人陪伴真好!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是分隔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11 3/19
今天將是月球自1992年以來,最接近地球的日子,兩者間僅相距約35萬6578公里。
這個月亮位在近地點(lunar perigee) 、被稱為「超級月亮」的時刻,卻被科學家警告,可能會干擾地球的氣候,甚至引發地震或火山運動,帶來「超級災難」!
今天的月亮是又大又圓~雖然到目前為止,天空沒有出現烏雲,有任何災難的徵狀~但家裡卻發生了大事!!  90歲的阿公在早上長眠了!
自從了解~人死了之後是沒有知覺,跟睡著了一樣! 總有一天會在樂園見面
這讓我感到心情平靜!!
比較讓我不捨的是~一個人在療養院的阿婆,還一直再等阿公出院!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7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